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余韶文 > 正文

“非必要”的中国电影|影视

2022年05月23日 13:02
京沪等地影院的复工看上去遥遥无期,中国电影市场的复苏更是可望而不可即。五一档期如今颗粒无收。比票房更令人绝望的是,如果市场长期疲软,好的电影作品更将难以出现
当地时间2022年5月15日,法国戛纳,第75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在卢米埃大剧院悬挂的官方海报。图:Valery HACHE/视觉中国

  每年5月,全球电影人就开始涌向蔚蓝海岸的地中海小城戛纳。历经两年疫情扰动后,第75届法国戛纳电影节于当地时间2022年5月17日晚拉开大幕,包括朱利安·摩尔、伊娃·朗格利亚等好莱坞电影人也亮相开幕红毯。继2020年因为疫情改为线上、2021年因为防疫政策大大缩减规模之后,此次戛纳电影节终于恢复了本来面目。

  今年共有来自世界各国的21部影片入选金棕榈奖主竞赛单元,包括两部亚洲电影——日本导演是枝裕和执导的《经纪人》和韩国导演朴赞郁执导的《分手的决心》。遗憾的是,这是2016年以来,中国长片电影再一次在戛纳电影节各单元零入围。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