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罗新 > 正文

罗新:陈平六出奇计,解平城之围引各种猜测

2022年05月25日 20:00
不平等的和平,正是汉武帝之前汉匈关系的主调。比起美女恐怖主义来,政治屈服才是真正的羞辱,所以司马迁说:“其计祕,世莫得闻”
陈平画像。图:视觉中国

  刘邦谋士中,除了张良,就得数陈平。《史记·陈丞相世家》说,陈平“常出奇计,救纷纠之难,振国家之患”,“凡六出奇计,辄益邑,凡六益封”。六次重大谋划中,最神秘也最让后世摸不着头脑因而胡乱猜测的,是解平城之围。

  平城之围,又称白登山之围,是刘邦称帝第二年遭遇的最大一次军事失利,情势之危殆不亚于刘邦此前经历的任何一次危机。事在高祖七年(公元前200年)冬,因匈奴南进,晋阳告急,刘邦御驾亲征。一开始连胜几个接触战,感觉匈奴并不可怕。虽严寒骤然袭来(“会天寒,士卒堕指者什二三”),但刘邦被匈奴示弱的假象所迷惑,决心乘胜逐北以彻底击溃匈奴,不顾寒冻,只率轻骑越过恒山,长驱直入桑干河流域。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