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一恺 > 正文

猪笼草:“囚徒”为什么不逃跑|虫趣

2022年05月26日 20:00
无论是哪种昆虫,对于它们自己主动爬进笼子里这件事,似乎怎么想都很费解
一株猪笼草植物/张一恺绘
张一恺
昆虫学家,画家。英文版《Jungle Gems》(中文版《丛林瑰宝》)原著者,插图绘画者。曾于剑桥大学获自然科学学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分子分类学硕士学位。现为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甲虫馆项目专家,从事分子分类学等课题研究。

  我终于登上了这个海拔1729米的平台。

  就是这个地方!

  我经常设想这个地方看起来会是什么样子,而它恰恰就是我想象的样子——潮湿、神异、荒凉,这个石岩悬崖与它下面那些暑气熏蒸的丛林迥然不同。且不说此地与哪儿似曾相识,对大步甲来说,这儿确实是个完美的栖息地,因为仅有这个地方的温度是大步甲可以忍受的。

  由于在最近一个冰河世纪,海南仍然和中南半岛相连接,不会飞的大步甲有通过陆桥播散到海南岛的可能。然而,鉴于全球气温飙升,温带树林迅速变成热带雨林,气候的突变迫使这些“拓荒者”移居到最高山岭的峰顶并在那里留下了最后的幸存者。考虑到这些甲虫与大陆主要种群已至少隔离1万年了,它们得在新的环境里面对各种前所未有的挑战,这里的甲虫肯定已经进化成了新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