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江南春之被轻忽的春芹|饮食

2022年05月27日 20:00
今世文人美食家少论春芹,大约一来春芹在乡下量大,不稀奇,材料做法太过平常;二来大都市大馆子真正好的应季春芹也并不多见,且如此价廉,在山珍海味面前也有野人献芹之嫌吧
春芹
朱学东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

  春芹是芹菜的一种,自古以来大名鼎鼎,却被今日的美食家冷漠对待。芹菜是中国很早驯化的园蔬。贾思勰在《齐民要术·卷三·种蘘荷、芹》中,写种芹菜,很短:“收根畦种之,常令足水。尤忌潘泔及咸水,浇之则死。性并易繁茂,而甜脆胜野生者。”至今我们种芹菜也是如此,顶多过冬时在芹菜种上撒上轻薄的稻草保暖而已。

  我们生活中的芹菜,有水芹,旱芹之分。旱芹有药芹、西洋芹等之分。我家至今仍种药芹。水芹则有冬芹、春芹之分。今天常州溧阳有名的白芹,其实冬水芹旱种。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