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陈飞 > 正文

端午节:旧时的全民卫生防病日|民俗

2022年05月28日 15:26
端午节的风俗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除恶避秽、驱邪防病,因此端午节除了吃喝以外,主要任务是防病
2015年6月18日,端午节,市民纷纷购买艾草回家驱虫防病。图:IC PHOTO
陈飞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曾负笈法国巴黎,获欧洲工商管理硕士。现为中医主治医师。长年在《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媒体发表有关国学、文化与民俗的专栏文章,为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副会长。

  光阴荏苒,又进入了农历五月,而五月里最重要的日子莫过于五月五日的端午节了。端午也作“端阳”“端五”或“重五”,为中土传统的除春节以外的“三大节”之一,其他两个是元宵节和中秋节。

  端午节的各种习俗兴起较早,遗留也颇多。明代谢肇淛的《五杂俎》曾说:“古人岁时之事,行于今者,独端午为多,竞渡也,作粽也,系五色丝也,饮菖蒲也,悬艾也,作艾虎也,佩符也,浴兰汤也,斗草也,采药也,书仪方也,而又以雄黄入酒饮之,并喷屋壁、床帐,婴儿涂其耳鼻,云以辟蛇、虫诸毒,兰汤不可得,则以午时取五色草沸而浴之。至于竞渡,楚、蜀为甚,吾闽亦喜为之,云以驱疫,有司禁之不能也。”其中列举的许多风俗至今尚存。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