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王芫 > 正文

王芫:棋局的正道、歪道与术|亲子

2022年05月29日 20:00
运动的目的是模拟真实的生活,通过运动提前熟悉真实生活的逻辑。儿子的问题就是惧怕未知的世界,要想克服,就得让他更多地走出去
图:视觉中国

  我儿子从九岁开始学国际象棋。起初一直进步,两年以后等级分停滞不前。等级分是通过比赛得来的。儿子所在的棋校有资格举办积分赛,每周末他都可以去下几盘。在棋校下棋,对手是同学,互相比较了解,心理上没有恐惧感,所以成绩与实际水平接近,按正常节奏缓慢上升。

  每隔一两个月,他会去参加一次比赛,会遇到来自本州甚至外州乃至全球的对手。一到大型比赛,他的成绩就开始往下掉。好不容易在棋校积攒的分,有时一次就被打掉100。

  他告诉我:在这些大型比赛上,很多人的等级分都不能反映他们的真实水平。比如,有些人住在偏远地区,家附近没有能组织积分赛的学校,不能每周都下。他们虽然积分低,可是水平并不低,输给他们很正常。我觉得有道理,既然如此,你应该也能战胜积分比你高的对手呀?他说不能,“因为我每周都打积分赛,我的积分是实打实的,积分低就说明水平低。”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