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一恺 > 正文

能喷酸雾的绿野兽|虫趣

2022年06月02日 10:19
旁人还真搞不明白,我们这些疯子为了捉到几只甲虫能干出多离谱的事!
张一恺绘
张一恺
昆虫学家,画家。英文版《Jungle Gems》(中文版《丛林瑰宝》)原著者,插图绘画者。曾于剑桥大学获自然科学学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分子分类学硕士学位。现为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甲虫馆项目专家,从事分子分类学等课题研究。

  “猪笼”凭什么让昆虫这么不可抗拒呢?我嗅了嗅这个植物,它并没发出任何能闻到的奇香异气。摸了摸盖子朝下的那面,我发现它上面蒙了一层黏稠的液体——像一个典型的自然学家那样,我接下来的动作就是去舔自己的手指,尝到了一小点儿微微甜的花蜜味。这够拿来诱啥的呢?

  我检查了其他两个“猪笼”:小的只有几只蚂蚁,而大的那一个……一只活着的甲虫,还正在液体里扑腾呢!

  那是一只步甲,这点非常肯定——但是,是非常奇异的、细窄的那一类,和我以前看到的任何品种都不一样。我把一个手指伸进“猪笼”,让步甲爬到我手上,当甲虫快速攀爬上我手臂时,一股子纯肾上腺素在我血管里急窜而过。就是它!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