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陈飞 > 正文

端午应节戏与《白蛇传》的演变|民俗

2022年06月04日 08:05
在端午节,宫廷的应节戏比较注重剧目的文化色彩和吉祥寓意,民间上演的则多是神怪戏,与端午节驱邪除恶的主题相呼应
2022年6月3日,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举行端午文化活动,《西厢记》、《白蛇传》等经典戏曲片段一一亮相。图:中新社 翟羽佳/视觉中国
陈飞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曾负笈法国巴黎,获欧洲工商管理硕士。现为中医主治医师。长年在《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媒体发表有关国学、文化与民俗的专栏文章,为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副会长。

  端午节是中土的传统大节。过端午节,除了有应季的食俗,不同地方还有着不同的民俗活动,比如,南方一些省份赛龙舟,老北京端午节游天坛。此外,节日期间还要上演与端午节有关的戏曲,这就是所谓的应节戏。

  据清末的《清稗类钞》载:“京师最重应时戏,如逢端午,必演《雄黄阵》;逢七夕,必演《鹊桥会》,此亦荆楚岁时之意,犹有古风。自光绪庚子以来,专尚新异,辍不演矣。”这里所说的《雄黄阵》便是现在大家熟悉的京剧《白蛇传》中“盗仙草”一折,因原本有白蛇盗仙草,被叶仙翁摆雄黄阵降服一节,故名《雄黄阵》。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