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蜈蚣吃昆虫,千足虫吃落叶,共同祖先后来因何分化|自然

文|财新 文思敏 发自香港
2022年06月04日 17:24
蜈蚣及千足虫是由共同祖先分化而来
砖红厚甲马陆(左)与霍氏绕马陆(右)是两种香港常见的千足虫品种。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学团队最新研究发现,蜈蚣及千足虫是由共同祖先分化而来,但遗传基因变化导致蜈蚣与千足虫分别演化成掠食及腐食性两种不同的物种。图:源自香港中文大学网站

  【财新网】大雨过后,潮湿的土壤里常常会出现大量形似蜈蚣、有许多对脚的条形小虫,这是专吃落叶和腐烂植物的千足虫,又称马陆,与蜈蚣同属多足类(Myriapods)节肢动物。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学团队最新研究发现,蜈蚣及千足虫是由共同祖先分化而来,但遗传基因变化导致蜈蚣与千足虫分别演化成掠食及腐食性两种不同的物种。

  多足类动物是是节肢动物门下的一类,全球至今已发现近1.6万种多足类,它们为泥土及森林提供养分,身负维持生态系统平衡及养分循环的重任。它们的头部有一对触角,部分种类有单眼。身体细长且分为多节,蜈蚣类每一节只有一对足(pes),而千足虫的身体每一节上都有两对足。虽然多足类的英文名称Myriapoda在古希腊有“一万条腿”的意思,但已知的最多足的Eumillipes persephone也只有1306只足。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