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志雄 > 正文

森林里的树木、湖泊上空云朵的线条,成全了他的“平行主义”|观展

2022年06月05日 11:32
霍德勒的作品貌似写实,其实还是象征主义的调调。对19世纪90年代的他而言,相同的精神渗透于万物之中的泛神论观点得到了在大自然随处可见的平行线的证实

  2018年是费迪南德·霍德勒(Ferdinand Hodler,1853—1918)逝世100周年,日内瓦美术馆与伯尔尼美术馆联合举办了霍德勒特展,苏黎世美术馆没有特别展,但它的霍德勒展室极其气派,藏品也多,完胜另外两个美术馆的联合展。

  我在慕尼黑新美术馆曾看到过霍德勒的作品《失望的人们》。但也就这一幅作品而已,没像勃克林与塞冈提尼那样留下深刻的印象。这次看了霍德勒大量的作品后,确认他是大家。

  与勃克林与塞冈提尼类似,霍德勒的作品貌似写实,其实还是象征主义的调调。对19世纪90年代的霍德勒而言,相同的精神渗透于万物之中的泛神论观点得到了在大自然随处可见的平行线的证实:森林里的树木、湖泊上空云朵的线条,这成全了他的“平行主义”理论。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