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王芫 > 正文

王芫:男孩女孩,谁在被打压?|亲子

2022年06月05日 15:22
虽然男女平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至少我们得承认,在高等学校里,读书的女生已经显著多于男生
如今,小学阶段男女各半,当女生能够做到按时完成作业且卷面整洁的时候,老师就会拿女生的标准来要求男生。久而久之,男生就会意兴阑珊,失去上学的动力。图:视觉中国

  我的英国文学教授是个女权主义老太太。有一天,讲到18世纪一位英国女作家坎坷的成才经历,老太太越说越来气,伸手向后排一指:“如果是在18世纪,我们这里只有一个人有资格进大学,那就是帕布洛。”大家回头朝帕布洛挤眉弄眼,帕布洛则一本正经地澄清:“我也不是男生。”

  我这才注意到,这门课上只有一个男生。会不会是女生更热爱文学呢?我上学校官网一查,发现我校女生占66%;会不会我校特别吸引女生呢?再一查,发现全美都差不多。两个不同的研究机构给出了大致相同的估算:美国四年制大学中,女生的比例达到60%。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