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全国爱眼日:年龄和代谢相关性眼病已成致盲“罪魁” 如何防范?|健保

文、设计|财新 韩雨彤
2022年06月06日 09:06
随着中国老龄化不断加深以及“三高”和糖尿病人群增多,年龄和代谢相关性眼病患病率亦不断上升,蚕食着人们的视力,成为主要致盲性眼病。以糖尿病患者为例,中国18岁及以上居民的糖尿病患病率为11.9%,约三分之一的患者会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此外,眼病医疗已催生出巨大的市场空间

  【财新网】“没想到糖尿病还让‘眼睛坏了’。” 患糖尿病长达20年的王某对财新记者感慨道。2011年左右,他眼前持续出现飘动的小黑影,视力逐渐恶化,视网膜产生了病变。此后两年,王某先后在贵阳和广州医院进行眼部激光治疗,但效果不好,他的视力持续恶化,甚至影响走路与视物。他患的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下称DR)。

  像王某这样,因慢病导致视力损失的并非个例。2020年6月,国家卫健委发布中国首部《眼健康白皮书》,白皮书数据显示,中国约有3867万DR患者。相当于平均每3名糖尿病患者,就有1名患有DR。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