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斌 > 正文

张斌:18年夺14个法网冠军!“红土之王”纳达尔来时路|体坛

2022年06月06日 14:34
第22个大满贯桂冠,罗兰加洛斯第14次捧杯,红土之王躬身掩面,热泪奔流,畅快人生又有了新的标记
2022年6月5日,法国巴黎,2022法网男单决赛,纳达尔3-0鲁德。36岁的西班牙老将拉法-纳达尔在轰出连赢11局的攻击波后,仅用时2小时18分钟便以6-3/6-3/6-0直落三盘完胜8号种子、挪威好手卡斯珀-鲁德,创纪录的第14次捧起火枪手杯,并夺得个人第22座大满贯男单冠军。图:Clive Brunskill/视觉中国

  这一刻,36岁的纳达尔不可阻挡,2小时18分钟的三盘较量,没有让这场决赛沦为冗长的宏大叙事。23岁的鲁德怀着无限的敬意拼出全力,终于有了与心目中伟大的冠军决战的经历,四年前在马洛卡纳达尔网球学院中所得真传让他也有机会融入网球的传奇时刻中。15000名观众起立欢腾致意,第22个大满贯桂冠,罗兰加洛斯第14次捧杯,红土之王躬身掩面,热泪奔流,畅快人生又有了新的标记——罗兰加洛斯球场最年长的王者。

  有种担心隐隐浮现,伤病以及岁月会不会让纳达尔就此翩然离开赛场呢?如果真是如此,那2小时18分钟的表现就显得有些匆匆了。好在担心尚显多余,三星期后,如果伤脚能够继续成全,如果坚韧的西班牙人还能忍受赛前的注射治疗,那么在温布尔登还是可以见到白衣飘飘的红土之王,最让人内心踏实的还是怀抱奖杯后说出的那句话——我不知道未来如何,只会继续战斗,不会止步。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