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杨旺:中国女排四战三胜,主帅蔡斌的挑战才刚开始|体坛

2022年06月07日 09:11
新一届中国女排姑娘们拥有一个相对完美的开局(连赢荷兰、土耳其和意大利队等传统强队,世界排名上升到第二位),但在土耳其站最后一场以2比3负于泰国的残酷事实,却在提醒着人们:中国女排复兴之路,还非常漫长
2022年6月4日,土耳其,2022世界女排联赛土耳其站,中国3-1意大利。中国女排赛后合影庆祝。图:视觉中国

  相比于怀里抱着战术板、在教练区域不停走动的同行,身着红T、多数时间双臂环抱的蔡斌,颇有点笑看场内风云、静观花开花落的淡定。在暂停时间或者比赛场面上出现一定波动时,他会小声提醒球员一些细节,并不时鼓掌以示激励;在赛后发布会上,他带有江浙口音的点评,往往简短却切中要害……

  这是媒体勾勒出的中国女排新任主教练蔡斌在世界女排联赛期间的新的公众形象。尽管球迷都在期待新女排能在新周期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尽管球迷希望她们能和过去实现一个完美的切割,尽管她们也确实拥有一个相对完美的开局(连赢荷兰、土耳其和意大利队等传统强队,世界排名上升到第二位),但在土耳其站最后一场以2比3负于泰国的残酷事实,却在提醒着人们:中国女排复兴之路,还非常漫长。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