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张祥龙:在今天,不具备哲学的“他者”视野,就难以领会哲学本身的微妙含义|带着问题去读书

文|张祥龙
2022年06月09日 12:12
这本导论承认并尊重中国、西方和印度的哲学传统的相互独立性,尽量原本地揭示它们各自的哲理特色,并让它们相互摩擦和对话,既有相互欣赏的好话,也有相互批评的冷言,以便读者产生痛切的思想边缘感
《中西印哲学导论》,张祥龙 著

  [前记:2022年6月8日晚,著名哲学家、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张祥龙先生去世。其主要研究方为现象学、儒家哲学、比较哲学,已出版著作包括《海德格尔思想与中国天道》《海德格尔传》《从现象学到孔夫子》《当代西方哲学笔记》《西方哲学笔记》《思想避难:全球化中的中国古代哲理》《德国哲学、德国文化与中国哲理》《复见天地心》《家与孝》等。《中西印哲学导论》是张祥龙生前最后一部著作,2022年5月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一个世纪前,梁漱溟先生出版了现代哲学史上的名作《东西文化及其哲学》,开创了中国哲学与西方哲学和印度哲学进行比较研究的先河。一个世纪以来,比较哲学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其中中国哲学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中西印哲学导论》就是硕果之一。张祥龙教授多年来在比较哲学研究领域进行了卓越的探索,作为国内和国际上多文明比较哲学的代表性学者,为深化哲学的理解、建构各文明哲学之间的对话,带来了诸多启发。本书是一本带有普及性的哲学导论,按照哲学领域中最重要的一些主题阐发了中国、西方和印度三种哲学的观点,比如哲学的定义、终极实在、真理和知识、道德哲学、政治哲学、美学等,在比照和互文中呈现不同文明的哲学特质。]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