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刀尔登 > 正文

刀尔登:夜间的游戏和爱好

2022年06月09日 20:00
16世纪的彼得·勃鲁盖尔画过一幅《儿童游戏》,里边有八九十种游戏,从其成熟和壮观的程度看来,自是流传有年
《儿童游戏》,彼得·勃鲁盖尔,1560年。现藏于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
刀尔登
诗人、专栏作家。本名邱小刚,曾用笔名三七。1964年生于沈阳,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现定居石家庄。出版作品有《玻璃屋顶》《中国好人》《七日谈》等。

  一个旅人,到了投宿时分,看到山坡下面有两个美丽的村庄,在夕阳下向他招手。这位旅客的眼神和耳力足够好,看到里边发生的事情,听到安静与喧嚣。

  其中的一个村庄,人们有的在行走,有的懒散地坐着,似乎什么也不需要做。他们服装各异,有的还很不得体,时而为一些小事情争吵,时而为蝇头小利聚在一起,很快又分开,像孩子一样没有长久的兴致。街上有小贩和成堆的货品。然而,人们不知餍足,不停地抱怨、牢骚、讽刺、谩骂。

  第二个村庄又安静又整齐,杨柳成行。没人在工作的时间寻欢作乐,没人在娱乐的时候扫兴。人们彬彬有礼地微笑,那一看就是真诚的。这里的生活是俭朴的,又充盈着远大的理想,而且没有抱怨和哭泣。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