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江南夏之红苋菜|饮食

2022年06月10日 11:11
晚春初夏,不必听到鹁咕咕的归家的哀怨呼唤,只要一盘红苋菜,游子自会起归乡之念
红苋菜
朱学东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

  晚春初夏的时候,江南的菜园和路边,苋菜疯长起来。

  通常,作为园蔬的苋菜,叶四周青绿但中间有夺目紫红,茎也有青绿紫红,故乡都称红苋菜。

  路边还有一种无人看顾的苋菜,叶茎青绿,长势犹快,老了高大,故乡旧称野苋菜、青苋菜,也叫“猪吃苋菜”。顾名思义,人不吃,喂猪,用菜刀生切了直接喂猪,或者储放在泔水缸里。我小时候确实没吃过野苋菜,后来我知道,其实也是可以吃的,后来也成了园蔬,大名白苋菜。但过去在更好更嫩且色泽鲜艳的红苋菜边上,人多不食野苋菜,也很自然。毕竟,野苋菜的口感要比红苋菜显得生硬一些。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