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陈飞 > 正文

城隍与城隍庙的来历|民俗

2022年06月11日 17:01
城隍由护卫城市的城壕,而逐渐演变为城市的保护神。因其多有“灵验”,也由民间的淫祀成为官方的正式祭祀
尚存于北京金融街高楼广厦之间的都城隍庙大殿。图:视觉中国
陈飞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曾负笈法国巴黎,获欧洲工商管理硕士。现为中医主治医师。长年在《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媒体发表有关国学、文化与民俗的专栏文章,为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副会长。

  过去阴历五月上旬,除了现在大家所熟知的五月初五端午节,老北京还有都城隍庙庙会和城隍出巡等活动。关于都城隍庙,清代的《帝京岁时纪胜》载:“都城隍庙在都城之西,明永乐中建。中为大威灵祠,后为寝祠,两庑十八司,前为阐威门,塑十三省城隍对立,望之俨然酷肖各方仪表。前为顺德门,左右钟鼓楼,再前为都城隍门。前明于朔望廿五日为市。……惟于五月朔至八日设庙,百货充集,拜香络绎。”而对于修建时间,清末的《燕京岁时记》引《日下旧闻考》则有不同的说法:“庙系元世祖至元十七年创建,前明重修之,本朝雍正四年、乾隆二十八年又重修之。光绪初年,庙毁于火,碑皆煅裂。所谓各直省城隍像者,零落殆尽。近惟将正殿修复,以便春秋祭享,余尚残破如故也。”这座都城隍庙虽然清末已经残破,其大殿至今尚存于现在北京金融街的高楼广厦之间,并油饰一新,令人颇有遗世独立之感。它能在这一带犁庭扫闾般的大规模动迁改造中保存下来,可谓奇迹。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