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建筑师袁培煌91岁去世 作品见证时代更迭|讣闻

文|财新 黄晏浩
2022年06月13日 15:18
袁培煌是众多地标建筑的设计者,代表作横跨新中国的历史
资料图:袁培煌。图:中南建筑设计院

  【财新网】2022年5月30日,原中南建筑设计院总建筑师袁培煌因病在武汉去世,享年91岁。

  袁培煌是众多地标建筑的设计者,代表作横跨新中国的历史,包括1969年兴建的武汉防洪纪念碑,1984年建成的武汉地标晴川饭店、1985年竣工的创造了“深圳速度”的深圳国贸大厦等。

  “做建筑师,于我一生是最有趣的事。”2016年袁培煌回忆自己从事建筑60年的经历时说,“遗憾的是,在我最好的年华没有创作的机会,而当改革开放国家大发展的时候我已届花甲之年。但是与许多老一辈建筑师相比,我又是幸运的。60年国家与个人的跌宕起伏,让多少有才华的建筑师最终默默无闻,没能实现自己的抱负。而我一直做着这份喜欢的工作已倍感满足。”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