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斌 > 正文

张斌:全球首个女性专属路跑赛迎50周年!代际传承让奔跑永续|体坛

2022年06月16日 08:47
MINI 10K在纽约路跑协会的众多赛事中属于袖珍型,但因其独特女性色彩而名满天下
图:视觉中国

  上周六,晨八点,纽约城,中央公园一片生机,包括十几名奥运选手和五名残奥选手在内的七千多名女性跑者以及250名男性跑者迈开脚步,享受10公里奔跑带来的身心愉悦。参赛者都知道五十年前在这座公园中的一次出发,让世界上第一个女子路跑赛事就此诞生,而那时站在起跑线上的跑者不过78人而已,这便是纽约MINI 10K赛。

  84岁的朱利安尼·格蕾丝虽不是当年开风气之先的78人中的一员,但她在丈夫的激励下恰巧也是在1972年开始尝试奔跑的,最初不过连续奔跑几百米,起初在家乡康涅狄格州总算完成了一个两英里的比赛。三年后听说中央公园有个专门为女性准备的比赛,格蕾丝那时也有了连续奔跑10公里的底气,遂在初夏时节赶到纽约参赛,并成为276名完赛中的一员。回想当年,格蕾丝感慨万千,“仿佛就是昨天,看着身边的姐妹们,感觉无比自信,力量倍增。我第一次觉得自己是一名运动员。”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