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我们的善良可以被强化或腐蚀,正如我们的自私可以被夸大或减少|带着问题去读书

文|理查德·兰厄姆
2022年06月16日 09:31
既然我们进化出了善良的品性,为什么我们又如此卑鄙?或者说,如果我们进化出了邪恶的品性,那么为什么我们又会如此仁慈?
《人性悖论:人类进化中的美德与暴力》,理查德·兰厄姆 著,王睿 译

  [前记:《人性悖论:人类进化中的美德与暴力》从进化视角来探讨人性——人类既是最善良的物种,也是最暴力的物种,这依赖于复杂的进化和适应性的倾向。虽然世界越来越和平,个体更加友善,但人类也更擅长组织并使用有目的性的暴力。这是因为人性中的美德和暴力在共同进化,形成了一种“人性悖论”。本书同时也研究了“人性悖论”对家庭暴力、死刑、战争、同性恋、情感与道德的影响。]

  阿道夫·希特勒下令处决了数百万犹太人,且他对数千万人的死亡负有责任。据他的秘书特劳德·琼格所说,希特勒曾待人和蔼可亲、友好,如父亲一般,他痛恨虐待动物,是一个素食主义者,并且很喜欢自己的狗——布隆迪,布隆迪死的时候,他伤心不已。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