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一字一钮间,尽显蓄物求知之精神|展讯

2022年06月16日 16:13
展览展出黄宾虹生前所藏古玺印129钮,辅以其印学、古文字学手稿及书画作品40余件
黄宾虹自幼癖好金石,搜集古印,编成谱录;梳理印学,积稿盈尺;考释古文,辨析六书义理。初求识字,究极丹青,其更以金石贯通书画,以藏养学,创获颇多,乐此不倦。图:浙江省博物馆官网

【杭州】

名称|古物影:黄宾虹古玺印收藏展

时间|2022年6月1日—9月4日

地点|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 3F书画厅

  玺印原本是古代社会生活中的信物,至宋元成为艺术品类。随着金石学兴起,朴学家又以训诂考据规范其学术品格。黄宾虹自幼癖好金石,搜集古印,编成谱录;梳理印学,积稿盈尺;考释古文,辨析六书义理。初求识字,究极丹青,其更以金石贯通书画,以藏养学,创获颇多,乐此不倦。

  黄宾虹收藏古印始于19世纪80年代。彼时,年仅二十余岁的黄宾虹得汪启淑旧藏汉铜印数钮,爱不释手,出入携行。居歙中时,又以旧瓷、书画交换古印,由此爱铜印之名远播。在黄宾虹初到上海之际,画名未显,而“富藏印”之名已著。奇、异、未经谱录是黄宾虹所藏古印的特点,广东古文字学家商承祚曾用“奇品琳琅”来形容。它们陪伴着黄宾虹北上南归,几经波折,最终入藏浙江省博物馆的有九百余钮。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