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罗点点 > 正文

罗点点:这两名癌症病人安宁缓和地离开

2022年06月16日 20:00
安宁缓和医疗一直面对两个看上去有些矛盾,但其实内涵高度统一的问题——在避免过度治疗拖延死亡的同时,避免因治疗不足带来的过早离世
罗点点
原名罗峪平。现为作家,曾著有《白火焰》、传记《将军从这里起步》《非凡的年代》《红色家族档案》《我的死亡谁做主》等书。2013年,参与创立“北京生前预嘱推广协会”并担任理事长、会长至今。
 

   清明时节,接受凤凰卫视吴小莉专访的时候,面对镜头,我俩有一度心情都很沉重。因为我们谈道,全球新冠大流行中缓和医疗和安宁疗护,无论从理论到实践都没有做好准备,被打得措手不及。很多在疫情中去世的人没有得到应有的照顾,慌乱和恐惧中的遽然离世让人想到就心里难过。

  我在节目中跟吴小莉说,疫情过后,安宁缓和医疗一定会面临一次大的改进和调整。

  不过,我的话说晚了。这种改进和调整实际上已经开始,并没有像我说的,要等到“疫情过后”。一直在第一线的中国安宁缓和医疗工作者给我讲了两个故事。

1

  第一个故事的讲述者:刘寅,北京王府中西医结合医院安宁疗护病房的医生。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