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陈飞 > 正文

“冬至馄饨夏至面”|民俗

发布于 2022年06月18日 08:20   更新于 2022年06月21日 08:34
夏至日,官方要隆重祭祀地坛,老百姓则在家吃碗面祭“五脏神”。为什么要吃面呢?因为此时正是麦熟季节
冷淘面,就是面条煮熟捞出,过冷水后再吃;而面条煮熟,不过水直接吃的,北京话叫“锅挑儿”。图:视觉中国
陈飞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曾负笈法国巴黎,获欧洲工商管理硕士。现为中医主治医师。长年在《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媒体发表有关国学、文化与民俗的专栏文章,为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副会长。

  又到了一年二十四节气的一个重要时点——“二至”中的夏至。如按太阳历来讲,一年已经过半。虽然大多数节气并不与食俗关联,而老北京在夏至日还确实有个比较普遍的食俗,就是吃面。

  据清代潘荣陛的《帝京岁时纪胜》:“夏至大祀方泽,乃国之大典。京师于是日家家俱食冷淘面,即俗说过水面是也。乃都门之美品。向曾询及各省游历友人,咸以京师之冷淘面爽口适宜,天下无比。谚云:‘冬至馄饨夏至面。’京俗无论生辰节候,婚丧喜祭宴享,早饭俱食过水面。省妥爽便,莫此为甚。”方泽坛就是现在北京的地坛,夏至日官方要隆重祭祀地坛,老百姓则在家吃碗面祭祭“五脏神”,而且,普通人家置办一顿面也不算困难。为什么要吃面呢?因为此时正是麦熟季节。传为春秋时齐相管仲所作的《管子·轻重己》载“以春日至始,数九十二日,谓之夏至,而麦熟。”古人不具备强大的粮食储备能力,新打下来的粮食要尽快吃掉,而且也尝了新。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