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记忆》:忧郁的热带疾病|影视

文|朱珏瑾
2022年06月18日 08:24
脑中不时出现巨响,比起“病痛”,的确更接近“症”的寓言——一种难以被排遣、治疗,并将长期伴随着我们的孤独的症
《记忆》剧照

  泰国导演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的新片《记忆》,描绘了一种不断在脑中听到巨响的病症。这并非虚构现象,它的学名叫做“爆炸头综合症”,成因暂无定论,导演本人就曾被此困扰过一段时间。电影中,由蒂尔达·斯文顿扮演的杰西卡,客居于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她独自体验着这种症状,并希望通过描述声音的形态、质地,将它在电脑中合成出来。从她身上,我们感受到一种孤独的困境,即无论如何用语言表述,他人永远无法真正听到你脑中的声音。换言之,这声音只是一种内在感受,而非真正意义上的响声。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