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什么是沃尔克式抗通胀?|解释

文|财新 王晶
2022年06月18日 09:25
总结二战后美联储在治理通胀的光辉战绩,唯有沃尔克时期才是真正严肃地对待通胀。在1979年-1982年沃尔克治理通胀期间,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一度超出了20%,远高于当时美国通胀的峰值14.8%
当地时间2022年6月15日,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美联储最新的加息决定发表讲话。图:Olivier DOULIERY/视觉中国

  【财新网】“我们坚定承诺将把通胀降回去。”当美联储现任主席鲍威尔在镜头前说完这句话时,可能有人会想起沃尔克这位美联储历史上个性最鲜明的掌舵者,甚至有人会认为,现在美联储会像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那样,不惜一切代价将通胀控制下来。

  还有人可能看到,在2022年6月会议上,美联储大幅加息75个基点,这是1994年以来美最大幅度的加息,以及美联储点阵图显示,联储官员们大幅上调了加息预期,到2023年底加息到3.8%,比3月预测增加了100个基点。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