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江南夏之地三鲜之蚕豆|饮食

2022年06月18日 11:18
在我后来读过的各种书籍文章中,我觉得写蚕豆最好的,就是鲁迅。无论是《社戏》里少年看戏回家在船上偷煮罗汉豆,还是后来孔乙己的茴香豆
蚕豆
朱学东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

  江南立夏地三鲜,不同地方有不同说法,但无论何种说法,地三鲜都有蚕豆。

  蚕豆又名胡豆、罗汉豆,传由张骞自西域引入。李时珍在《食物本草》中称,“豆荚状如老蚕,故名。”比李时珍早的元代著名农学家王祯则认为,其名得于“以其蚕时熟也”。以我自小对蚕豆的认识,这两种说法都有道理。但是,我不解的是,王祯《农书》中,蚕豆在“百谷谱·豌豆”条下:“豌豆种与大小麦同时,来岁三四月则熟,又谓之蚕豆。”今天我们的认识,豌豆和蚕豆显然不是同一种豆。在我故乡,曾广种蚕豆,生产队时成片种植过。今天故乡乡下,乡民无论勤懒,都不会误了秋种蚕豆。至于豌豆,乡人至今种得仍然不多。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