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志雄 > 正文

在苏黎世遇见蒙克|观展

2022年06月19日 09:00
原来,在苏黎世美术馆1910年开业之前,首任馆长威廉·瓦特曼就找到蒙克,希望他能在新美术馆举办一场展览

  挪威表现主义大师爱德华·蒙克(Edvard Munch,1863—1944)是我最早感兴趣的现代艺术大师之一,我曾在奥斯陆美术馆看过蒙克的专题展览厅,后来在其他美术馆见到他的两三幅作品。但在苏黎世美术馆却看到多幅蒙克的作品,这让我很是吃惊。

  原来,在苏黎世美术馆1910年开业之前,首任馆长威廉·瓦特曼就找到蒙克,希望他能在新美术馆举办一场展览。瓦特曼的计划直到1922年才有了成果,之后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这两位性格复杂的名人彼此欣赏,展览会之后,蒙克为瓦特曼馆长绘制了肖像画,在《威廉·瓦特曼肖像》这幅真人大小的全身肖像画中,蒙克对一个身材矮小、神情紧张、目光敏锐、留着胡子的男人进行了仔细的心理观察。陡峭线条所体现出的活力, 通过画面的精确布局达致稳定,主人公随意的姿势揭示了他与周围世界一种复杂、半轻松半警觉的关系。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