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张维迎:我的经济学启蒙老师何炼成|人物

文|张维迎
2022年06月19日 10:29
何炼成(1928—2022) 著名经济学家、教育家,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1993年夏,我与何炼成老师

  题记:何炼成老师将我引入经济学殿堂,教给我经济学知识,滋养了我自由的习性。2022年6月18日凌晨3时,何老师仙逝,享年95岁。何老师的音容笑貌历历在目。6月20日,西安举行何老师遗体告别仪式,我因为疫情控制不能送他最后一程,深感遗憾。重发此旧文沉痛悼念何老师,愿他一路走好,天堂安息。

“拣”回来第一届学生

  我从事经济学研究,实属偶然。

  1977年恢复高考,我才知道还有文、理科之分。我从小喜欢数学,但由于上高中时,正赶上开门办学,理化没有怎么学,考理科没希望,就只好报考文科。在我的脑子里,所谓文科,就是中文,所以报考志愿栏填写的都是中文系(或新闻专业)。但大概是语文成绩不够好,没有一个大学的中文系录取我,事实上,我根本没有被录取。77级学生进校一个多月了,我还在农村种地。后来听说一些成绩不错但没有被录取的老三届考生给邓小平写信,中央决定扩大招生。我不属于老三届,所以并不抱什么希望。1978年4月中旬,收到了西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实在是我没有预料到的。可以说,我是搭了老三届的便车进大学的。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