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毕业生择业求稳心态加剧:考研考公何以成大流|教育

文|财新 彭乐怡(实习),黄蕙昭
2022年06月20日 12:52
小微企业作为毕业生主要雇主受疫情影响较大,本科生脱产备考公务员的比例五年翻番
据麦可思研究院《202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毕业生择业求稳心态加剧,近两成应届毕业生升学,本科生脱产备考公务员的比例五年翻番。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继去年突破九百万人,今年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首次突破千万大关,为近几年增长人数最多的一年。受疫情影响,就业难上加难。据麦可思研究院《202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下称《报告》),毕业生择业求稳心态加剧,近两成应届毕业生升学,本科生脱产备考公务员的比例五年翻番。

  《报告》覆盖了2021届12.5万本科生、14.8万高职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情况调查,同时再次跟踪评价了2018届(5.5万)、2016届(4.4万)高校生毕业三年、五年后的发展变化。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