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沈宏非 > 正文

沈宏非:两道小海鲜|饮食

2022年06月20日 17:28
虾皮过于细碎,窸里窣落的,松子则容易滚落,故食之不可运箸,宜使小勺,满勺入口,或以拇指食指中指撮而食之,欣然不计其数数然,有鲸吞感

  不知何时起,海鲜分了大小。定义上,“小海鲜”却不像“干货”和“生猛”那般分明,实操亦无定法。市面所见,或依个头大小,或按价格贵贱,有之;甚至以馆子名气之高下,装修水平之奢俭而论,亦有之;以渔船出海之远近、船只排水量之吨位而论,也是偶有的。

  “小鲜”之名,虽自《老子》出,却未必能解“小海鲜”之惑。关于“大”和“小”的思辨,一部《道德经》里随处可见(“衣养万物而不为主,常无欲,可名于小;万物归焉而不为主,可名为大。”《道德经三十四章》;“大小多少。报怨以德。”《道德经六十三章》)不过,究竟何为“小鲜”,啥是“鲜之小者”,老子没说过,更没有到处说。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