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马戎戎 > 正文

“局里局气”的制服诱惑|时风

2022年06月22日 08:41
左手现实感召,右手明星示范,“厅局风”遂成为当下最有号召力的潮流穿搭、时尚密码
电视剧《梦华录》的热播,让在娱乐圈已浸淫10年的男演员陈晓终于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

  电视剧《梦华录》的热播,让在娱乐圈已浸淫10年的男演员陈晓终于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然而,出人意料的是,网友们追捧的不是陈晓的演技,也不是他的颜值,而是他常年身着灰黑西装或夹克衫,不苟言笑的个人形象风格。现如今,这种风格有个称呼,叫“局里局气”或“厅里厅气”,简称“厅局风”。走红之后,陈晓的个人家庭背景也被曝光:出身于公务员家庭,父亲是安徽省卫生厅的领导,母亲和姑姑都是大学老师。瞬间,陈晓成为了万千少女眼中“体制内男友”的代言人——外形高大帅气、气质成熟稳重,再加上“有编制”,在经济下行、大公司裁员成风的当下,简直不要太抢手。

明星争进“体制内”

  早在陈晓走红之前,去年年底,演员刘昊然作为中国煤矿文工团代表参加了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会议间隙,他身穿黑西服白衬衫,戴一副方框眼镜,在人民大会堂外留影。这张照片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粉丝们纷纷表示:“好帅”“这不是我妈妈眼中的好女婿吗”“我终于和我妈妈有了一致的审美”。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