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之父”图灵诞辰110周年:如果世上不曾有过图灵|纪念

文|张林峰
2022年06月23日 09:37
1954年6月7日,天才科学家阿兰·图灵(Alan Turing)食用浸过氰化物溶液的苹果死亡,他的一生短暂而充满传奇,他被视为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之父。同时也是一位世界级的长跑运动员
资料图:阿兰·图灵(Alan Turing)。图:视觉中国

  1954年6月7日,天才科学家阿兰·图灵(Alan Turing)食用浸过氰化物溶液的苹果死亡,他生前在计算机科学家、数学、密码分析以及理论生物学上都有杰出的贡献。他的一生短暂而充满传奇,在多个领域取得杰出的成就,被视为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之父。他也是一位世界级的长跑运动员,在1948年的一次跨国赛跑比赛中,他跑赢了同年奥运会银牌得主汤姆·理查兹。在著名的男同性恋者中,图灵赫然在列,并因此遭到英国政府的迫害……这样一位伟大的人物,在其42岁的黄金科研年龄,饱受化学阉割折磨两年后,离开了人世。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