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大数学家谷超豪去世10周年:未尽其才的学术人生|纪念

文|张剑
2022年06月24日 13:00
谷超豪卓越的数学成就举世公认,但仍然未尽其才。他或主动或被动与政治纠缠,度过了曲折而丰富的一生
资料图:谷超豪。

  谷超豪作为中国现代第二代数学家代表人物,在被誉为“金三角”的微分几何、偏微分方程和数学物理三个领域都做出了卓越贡献,特别是其创立的复旦大学偏微分方程学派具有国际知名度,已有李大潜、洪家兴、陈恕行三位学生荣膺中国科学院院士。作为迄今唯一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第二代数学家(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文俊比他高半辈),谷超豪卓越的数学成就举世公认,但相较他已展现出的数学天分与才能,他作为一个学人或主动或被动与政治纠缠,因而曲折而丰富的一生仍是未尽其才的一生。

  爱因斯坦12岁时,得到一本关于欧几里得几何的小书,其“明晰性和可靠性”给他“造成了一种难以形容的印象”,因而成为他的“圣书”,点燃了他的数学之火。谷超豪年少时也有相同的经验。小学三年级学习循环小数时知道了无限的概念,体念到数学的神奇与魅力:“我对数学的兴趣源于小学三年级接触到循环小数,数学要靠想象,熟悉这个无限的概念激发了我的想象能力,之后我便爱上了数学。”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