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川剧表演艺术家许倩云病逝,94岁|讣闻

文|财新 邓舒方
2022年06月24日 17:13
许倩云曾说“哪个爱川剧,我就爱哪个”, 只要喜欢川剧想拜她为师,她就收徒,人尊称其“许百师”
资料图:许倩云。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6月8日,川剧表演艺术家许倩云因病于成都逝世,享年94岁。

  许倩云艺名飞琼,1928年7月生于成都。年少时家境贫困,11岁时自己提出卖身到一个京剧戏班学艺。但由于平翘舌短板,她没少挨打,有时手被打到好多天才能消肿。只一年时间,心疼她的母亲就找邻居一起,趁她走街串户卖唱时,将她偷偷带回家中。

  但时隔不久,生活窘迫使许倩云不得不再次进入戏班,这次她学的是川剧。她是地地道道的四川人,语言十分熟悉,很快脱颖而出,13岁那年第一次登上舞台。看着台上精灵乖巧的许倩云的表演,川剧演员、后任四川川剧院副院长的周企何断言,“这个娃娃要发”。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