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江南夏之清炒山芋梗|饮食

2022年06月24日 20:00
我至今没明白,在过去缺油少肉的时代,为什么我们还是会喜欢上山芋梗这样的菜肴。搁今天,大家大鱼大肉大油习惯了,山芋梗正好清口解腻刮油,这才是真正山芋梗应该风行的时代啊
清炒山芋梗
朱学东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

  在江南夏日餐桌美物中,山芋梗和南瓜藤都是我心中最好的应季蔬菜,其美难分伯仲。我曾在江南旧闻录中写过我爱山芋梗。如今夏日去北京的朝阳宾馆,或者有机会回江南,我总是迷恋这道清脆爽口的蔬菜。

  山芋梗是故乡对于红薯藤的俗称。在其他一些地方,也称作番薯藤、红薯藤、地瓜秧等。叫法不同,但其实是一种东西。山芋也是外来物种,原产美洲。对于它传入中国,有不同说法。有说是从越南,有说是从吕宋,是广东和福建商人冒死带回,后来在中国推广,成为高产的救荒本草。我小时候,故乡也靠山芋度荒。迄今我不是很喜欢吃红薯,就是小时候吃怕了。不仅我怕红薯,读北师大著名文学理论家童庆炳口述自传,他也是小时候吃红薯吃怕了。小时候看豫剧电影《七品芝麻官》,“当官不与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这句话流传极广,今天仍是许多清官思想的基础。但也可以看出,山芋高产活人无数,但终究属于低贱之物。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