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陈飞 > 正文

京城关帝庙与关圣崇拜|民俗

2022年06月25日 10:01
关羽是三国故事中妇孺皆知的重要人物,民间多尊称为关公或关老爷,因其所作所为契合中国传统忠孝节义的道德标准,被历代官方树为楷模,并层层加码,最终封圣成神
2018年3月21日,北京,景山公园内的一处有600余年历史的关帝庙古建院落。图:视觉中国
陈飞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曾负笈法国巴黎,获欧洲工商管理硕士。现为中医主治医师。长年在《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媒体发表有关国学、文化与民俗的专栏文章,为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副会长。

  农历五月,老北京还有一个重要的庙会,就是关帝庙庙会。据清末的《燕京岁时记》:“十里河关帝庙在广渠门外。每至五月,自十一日起,开庙三日,梨园献戏,岁以为常。”

  为什么五月会有关帝庙庙会?清潘荣陛的《帝京岁时纪胜》对此做了说明:“关圣庙遍天下,而京师尤胜。入祀典者,地安门外西步量桥白马庙,正阳门月城右之庙,春秋致祭。除夕开正阳内门,由内城居人瞻拜;夜子后开西门,城外居人瞻拜。香火极胜。岁之五月十三日为单刀会,是日多雨,谓天赐磨刀水云。殿祀精严,朱楹黄覆,绮槛金龛,中奉圣祖御书额曰忠义。西庑下有明董文敏书焦太史所撰碑记,传为二绝。”关帝庙是祭祀三国时蜀汉名将关羽的寺庙,五月十三日传为关羽英雄事迹之一“单刀赴会”的日子。单刀赴会是说当年关羽镇守荆州,一人携刀,只带随从数人,驾小舟过长江,深入与其有领土之争的敌国东吴谈判,而毫发无损的故事。所以,民间在此日前后举办庙会并祭祀关羽。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