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包产到户第一人”戴洁天去世,99岁|讣闻

文|财新 张兰太
2022年06月25日 15:13
66年前,戴洁天曾在农业合作化运动中带领当地社员率先开展“包产到户”试验。这比安徽小岗村18位农民发起的“大包干”早了整整22年。他为此历尽苦难,但是,实践证明,他站在真理一边。他最终赢得了世人的认可与尊敬
资料图:戴洁天

  【财新网】2022年6月20日上午10点31分,浙江省温州市离休干部戴洁天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去世,享年99岁。66年前,他曾在如火如荼的农业合作化运动中带领当地社员率先开展“包产到户”试验,因此在中国农村改革史上有“包产到户第一人”之称。他为此历尽苦难,但是,实践证明,他站在真理一边。他最终赢得了世人的认可与尊敬。

  1923年,戴洁天出生在瑞安下川村(今瓯海区丽岙街道)。他6岁丧母,11岁移居温州城区,先在瓯江小学读书,13岁考入联中(今温二中)。当时,戴洁天受进步学生、补课老师的启蒙,先后参加进步学生读书会、抗日学生联合会、战时青年服务团等组织。1947年,他考入上海中国新闻专科学校,又投入“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学生运动。1948年,戴洁天回到温州参加由中共瑞安县委领导的、隐藏在温州城区的一个地下组织,并接受迎接浙南游击纵队解放温州和迎接解放军渡江南下的准备工作,后成为永嘉青年工作队队员。瑞安解放后,他又返回瑞安,被分配到第一期小学校长训练班工作,结束后到省立温师温州小学部担任政治课教师兼生活指导主任。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