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王芫 > 正文

王芫:网络课堂也能放大孩子自觉性|亲子

2022年06月26日 20:00
我一直认为网络课堂只适合有自觉性的学生,现在发现其厉害之处在于,只要你有一点点自觉性,它能在不知不觉中把你的自觉性放大
图:视觉中国

  2017年儿子进入了初中,学校以课余活动丰富而著称,最火的科学奥林匹克队,经常打入全国决赛。我一打听,发现选拔考试在小学毕业前就举行过了。我问儿子为什么没参加选拔,他说看了复习提纲,内容全不懂。我立即指出:“不懂才要学嘛!”

  过了几天,数学老师要组建数学竞赛队,儿子报了名。有天放学我去接他,发现他一脸焦虑东张西望。原来选拔考试的时间就在今天放学后,他怕我接不到他会着急,所以没去参加考试。我让他赶紧去考场,一会儿他垂头丧气地走回来,说已经太晚了,老师跟他说明年见。我把他好一顿埋怨:老师肯定提前通知了,为什么你对自己的事这么不上心?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