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牛津笔记⑥|“不舒服”的城市观光指南

文、图|王自励
2022年06月27日 15:53
那些“令人不安”的历史遗产怎样影响着我们的现代生活?我们又该如何在公共空间中触碰和回顾这些历史?
牛津地标建筑拉德克利夫图书馆(Radcliffe Camera)。

  找一个晴朗的日子,登上位于市中心的圣玛丽大学教堂顶部,就能俯瞰整个牛津古城的全貌:向北望,最先映入眼帘的是有着高耸圆顶的拉德克利夫图书馆(Radcliffe Camera),这座风格古典的环形建筑也是牛津最负盛名的地标之一;向南望,从最远处一直向西往城市心脏自然延伸的高街(High Street),以及这条并不宽阔的主干道两旁风格独特的钟楼、历史建筑和精致小店,全都一览无余;当然,你也不会错过点缀在城市各处的绿地、桥梁和水道,以及起伏林立、外观和气质迥异的各个学院大楼——正是这39座相互独立又联合运转的学院(college),外加6座由不同基督教派资助的永久性私人学堂(hall),共同构成了世人所知的英语世界最古老的高等学府“牛津大学”。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