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长沙马王堆汉墓主要发掘者、考古学家熊传薪逝世,82岁|讣闻

文|财新 孙良滋
2022年06月27日 16:56
熊传薪19岁考入四川大学历史系,参加工作后,曾在南岳衡山发现西汉古墓葬,在浏阳发掘新石器时代遗址,直至1972年发掘马王堆汉墓后声名远播
资料图:熊传薪。

  【财新网】2022年6月22日,长沙马王堆汉墓主要发掘者、湖南省博物馆原馆长熊传薪因病在长沙逝世,享年82岁。

  1940年8月,熊传薪出生在湖南益阳桃江县,12岁随家人迁往重庆生活。他19岁考入四川大学历史系,1964年从考古专业毕业后,被分配至湖南省博物馆工作。

  此后,熊传薪的主要工作和贡献包括在南岳衡山发现西汉古墓葬,在浏阳发掘新石器时代遗址,直至1972年发掘马王堆汉墓。后者的发现在海内外引起极大轰动。他还参加了《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长沙马王堆二号、三号汉墓发掘报告》《中国重大考古发现——马王堆汉墓发掘记》和《中国青铜器全集》第十卷等著作的编写。

责任编辑:杨大明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