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曾被控毒杀变节同僚的前俄罗斯特工科夫顿去世,57岁|讣闻

文|财新 曾佳
2022年06月28日 16:43
这起备受关注的俄罗斯变节特工遭投毒事件,也在近十多年来引发了英国和俄罗斯之间一场外交风波
资料图:科夫顿(Dmitry Kovtun)。

  【财新网】16年前涉嫌在英国伦敦投毒杀害一名变节同行的前俄罗斯特工科夫顿(Dmitry Kovtun),2022年6月4日于莫斯科的一间医院去世,终年57岁。

  据本案另一名被西方指控的嫌疑人、现任俄罗斯议会下院议员卢戈沃伊(Andrei Lugovoi)在社交网站Telegram上证实,科夫顿在感染新冠病毒后身患重症,猝然离世。

  科夫顿的一名同行利特维年科(Alexander Litvinenko),曾先后担任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及其前身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KGB)的特工,但在2000年变节,携全家逃往英国并申请政治庇护,后为英国情报机构担任顾问。此后他成为英国公民,但一个月后即因中毒而离世。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