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百年孤独》55年|猎读

2022年06月29日 10:48
它并非所有人的那杯茶。《百年孤独》的唱衰者当中,不乏各国文坛的大佬名宿。抛开文人相轻这一因素,马尔克斯的写作策略本身,已经注定他不会成为作家中的作家
《百年孤独》书封

  55年前,在墨西哥城,一个鲜为人知的作家把一部手稿,投寄到自己文学经纪人名下。这个哥伦比亚人名叫加夫里尔·加西亚·马尔克斯,而买下这部稿子的,是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南美洲出版社。这间书局推出过大量当时的拉丁美洲新作,发现新人方面,也同样用力甚勤。

  按照马尔克斯自己的说法,这是一本很长的小说,结构也很复杂,他对此抱有很高期待。但就像很多成名前的写作者一样,基本的现实感告诉他,还有他的出版商,一部新作脱颖而出的难度。那就像一群刚刚出壳的海龟,爬过开阔的沙滩,在本能的导航下,奔赴大海。先是无数贼鸥从天而降,一路啄食,侥幸挣扎到深水区的,又要面对鱼群的围歼,幸存率不比被人驱向战场的炮灰更高。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