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维兰德里:法式古典花园的典范之作|花赏

文、图|兔毛爹
2022年06月30日 20:00
正因为传统法式花园的日益消失,维兰德里的存在才显得弥足珍贵。如今,它和凡尔赛一样,已成为现代为数不多的保存完好的法式古典花园的典范

  法式花园是欧式古典花园的三大分支之一,也是古罗马规则式花园风格的延续。欧式古典花园通常面积都很大。它们壮观、雄伟、秩序井然,给人一种不可一世的尊贵感觉。文艺复兴之后,法式花园设计进入了成熟期。在注重人工美和有序造园的理念指导下,法国园艺师运用树篱、树墙、绿障等形式,创造出花园中多种多样、美轮美奂的花坛组合。这些繁复的花坛设计,虽美观但不实用,修剪和维护都要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是故,在现代的花园建造中,法式花园的设计形式已很少被采用。相反,轻松明快、更接近自然的英式花园则受到使用者和设计师的追捧和青睐。正因为传统法式花园的日益消失,维兰德里的存在才显得弥足珍贵。如今,它和凡尔赛一样,已成为现代为数不多的保存完好的法式古典花园的典范。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