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动物森友会中的罗汉和神仙|观展

2022年07月01日 08:50
突然之间,一个艺术世界的当代英雄,一个曝光率最高的波普明星高调宣布,他的创作是对现实问题的回应,我们难免小吃一惊,尤其是这个人物恰好名叫村上隆
被知识炼狱的烈焰烧灼

  1808年5月初,入侵西班牙的法国军队遭到民众抵抗,随后发生了一起流血镇压事件。几年之后,浪漫派画家戈雅绘制了两幅巨作《1808年5月2日》和《1808年5月4日》。前一幅表现起义者在马德里的阿尔卡拉大街,遭到拿破仑卫队中的马穆鲁克埃及骑兵屠杀,画面容纳了众多人物,而且处于动态;另一副是对比明确的两分构图,两组人物一明一暗,分别是被捕的西班牙抵抗者和对面的法国行刑队。

  这两幅现藏普拉多美术馆的巨作,对艺术史影响巨大。前者上承鲁本斯处理群斗的方法,下启浪漫派名家如德拉克洛瓦的《希奥斯岛的屠杀》。后者作为表现枪杀场面最早的作品,更是不断被更晚近的艺术家们致敬。包括但不限于马奈的《枪决马克西米安皇帝》,还是毕加索的《朝鲜屠杀》,戈雅的构图痕迹都一目了然。这些著名案例开启了艺术介入当代政治事件的传统。19世纪以降,艺术家们以此为自己的天然使命,直到我们所属的时代。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