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保护鲸类——神秘而脆弱的海洋精灵

文|陈书凌
2022年07月02日 16:48
嘭嘭嘭,鲸类发声信号又有新发现?
座头鲸是一种爱“唱歌”的鲸。雄性座头鲸每年约有6个月都在按照一定的节拍、音阶长度和音乐短语来唱歌,并且其歌声中敲击音与纯正音的比例与西方交响乐中两者的比例非常类似。© Scott Portelli / Greenpeace

  第二届联合国海洋大会于当地时间7月1日在葡萄牙里斯本落幕。大会通过了新的海洋保护政治宣言,承认未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14–水下生命,即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以促进可持续发展。各国在大会上再次承诺采取紧急行动,改善海洋生态系统的健康、生产力、可持续利用和复原力。[1]这对于加强包括鲸类在内的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无疑是一个重要事件。

极地曙光号的新发现

  每年夏季,南半球的座头鲸群在低纬度海域完成幼鲸繁育后,经过长距离迁徙到达南极海域觅食。[2]在南大西洋距离南非海岸1,000公里处有一座维马海山,一直被认为是这些鲸群迁徙途中的重要觅食场所之一,但有关座头鲸在该海域的行为研究仍存有大量空白。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