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志雄 > 正文

《风中的新娘》:把真实体验转化为形象化的个人情感世界|观展

2022年07月03日 09:14
科柯施卡撑着身体,就像一个任由大自然摆布的被抛弃之人。这是十分贴切的象征,因为他对阿尔玛热烈而注定失败的爱情与随之而来的痛苦融为一体
张志雄
《价值》杂志主编,曾任《上海证券报》编委和专题部主任、华夏证券研究所副所长、上海有线电视台财经频道副总监、《财经时报》副总编等。著有“志雄走读”系列丛书,广受好评。

  我在柏林和慕尼黑的美术馆中看到的德国表现主义作品,这次在苏黎世美术馆重温旧梦。

  每年生日,洛维斯·柯林特(Lovis Corinth,1858—1925)这位德国的“印象派”画家会给自己画一幅自画像,在表现主义盛行的时候,柯林特依然深入钻研心灵层面。苏黎世美术馆收藏的两幅肖像画作为这一系列的一部分有着特殊的重要性,两幅肖像画中较早的那幅《自画像和模特》中,我们看到映在镜子里的艺术家及其模特,这位模特夏洛特·贝伦特也是柯林特灵感的来源,没多久便成了柯林特的妻子。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