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词坛“乔老爷”|人物

文|财新 邓舒方
2022年07月03日 09:46
熟悉乔羽的人送予他“词坛泰斗”的美誉,但乔羽本人始终谦和平易,一丝不苟,以“不为浮名所累”自勉
资料图:乔羽。 图:IC PHOTO

  2022年6月20日,著名词作家、剧作家乔羽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乔羽原名乔庆宝,1927年生于山东济宁一个书香门第。幼时,父亲就带他熟读《三字经》等蒙学读物,4岁时已识字过千。母亲则经常为他唱民歌、讲民间故事,一些内容日后还成为他的创作素材。因家境贫寒,乔羽入学很晚。在他的恳求下,大哥想方设法凑足一学期的学费,把他送至一所德国人开办的教会学校。学校规定,成绩第一名在下一个学期可以免学费,乔羽硬是凭实力免费读完了小学和初中。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