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再添八省份!新高考改革接近全覆盖,8年来如何步步扩围?|教育

文|财新 王伯文
2022年07月03日 15:05
新高考模式已覆盖中国大陆总人口的97.91%,对学生填报志愿,对大学设置专业,对中西部地区高中调整教学资源,都提出了新要求
自2014年试点以来,全国已有四批21个省(区)参与新高考,此次第五批加入后,除特别行政区外,仅余新疆、西藏两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尚未启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6月27日,河南、陕西、山西、四川、云南、宁夏、青海、内蒙古等八地先后宣布,将于本届新高一起,启动3+1+2新高考综合改革。

  自2014年试点以来,全国已有四批21个省(区)参与新高考,此次第五批加入后,除特别行政区外,仅余新疆、西藏两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尚未启动。按照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新高考模式即已覆盖中国大陆总人口的97.91%。

  新高考改革的主要目标,是打破既往的文理分科,改变学生知识结构的单一。在语文、数学、外语三门核心科目之外,由学生根据兴趣、能力以及相应高校专业的要求自主选择剩下三门,主要的组合方式有3+3与3+1+2。选考科目一般采取等级赋分制,原始成绩按照百分比划定ABCD等级区间,最终以等级分数加入高考总成绩中,以弱化竞争烈度。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