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越戴眼镜,度数越深?关于近视的几个重要问题,答案在这里|健保

文|周行涛
2022年07月04日 08:52
家长一定要树立“预防为先”的理念,定期带孩子去检查眼睛
在儿童青少年时期,人的视功能正处于迅速发展的阶段,如果用眼不当,近视会不断加深,而及时配戴合适度数的眼镜,可以获得清晰视觉,延缓近视的发展速度。图:视觉中国

  戴眼镜会让近视度数加深?孩子能否做近视矫正手术?儿童青少年如何预防近视?对于这些问题,专家解答来了!

戴眼镜会让近视度数越来越深吗?

  很多家长认为,戴眼镜使得孩子的近视度数越来越深,这是一个认识误区。光学矫正不会额外促使近视的发展。正确配戴眼镜的情况下,近视度数增高主要和近视的发展有关。在儿童青少年时期,人的视功能正处于迅速发展的阶段,如果用眼不当,近视会不断加深,而及时配戴合适度数的眼镜,可以获得清晰视觉,延缓近视的发展速度。

儿童青少年患上近视的原因是什么?

  形成近视的主要因素有两个:一是遗传因素,二是环境因素。遗传因素主要影响有高度近视家族史的儿童青少年。而环境因素主要是高强度的近距离用眼,这是造成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高发的主要原因。当今社会,家长对电子设备的管控不足,孩子自控能力又弱,往往一看就很长时间,这促使了近视的发生发展。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